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为什么体检数据总有“不达标”的?


老朱今年73岁,退休前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单位的福利不错,年年组织体检。新的体检报告出来后,老朱会拿出来原来的体检报告,比对数据。


看看今年的甘油三酯比去年是降低还是升高了;空腹血糖数值今年和去年有多大的差别……比对数据成了体检之后最重要的事儿,数据上下浮动超过1,老朱就会有点紧张。


老朱觉得自己天天锻炼身体、健康饮食,为什么健康指标不能达到正常人的水平?



专家释疑


人从25岁就开始衰老,别和年轻人比。


一个人身体的健康状况在25岁时达到顶峰。这也就意味着,从25岁开始,人就开始衰老了。为什么30岁左右的人感觉不到自己衰老呢?这是因为:


25岁之后到45岁以前,虽然一个人已经开始走向衰老,但衰老的进程比较缓慢。


过了45岁后,衰老的速度开始加快, 50岁时很多人感觉自己明显见老。60 岁之后,衰老的速度再次加快。


衰老是一种自然规律,如同花开花谢,日出日落,不可避免。“就像一部机器运转时间长了,会出现老化一样,人的各个器官使用多年以后,也会出现老化。”


老年人很多“病”其实不是病,就是老了。



比如:


有的人睡不好觉或者是觉少,可能是分泌的褪黑素少了,睡一小会儿就醒;


有的人吃不下,原因可能是口腔功能退化、牙口不好或者胃肠退化,消化功能减弱;


有的老人总觉得喘不上气,可能是呼吸功能减退,也可能是心脏功能不好;有的人迈不开腿的话,有可能是骨关节退行性病变,也有可能是骨质疏松,还有可能是肌肉萎缩,甚至还有可能是神经系统的退化……


如果一个老年人追求和年轻一样的体检数据,既为难自己,也没有必要。即使检查指标不符合正常值,但合理用药控制后可以维持在正常水平,通过治疗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这就是健康老人。



与症状和平相处,

不要一味想着“动刀子”解决问题

想“动刀子”彻底解决问题 



老杜今年70岁身体不错。最近两年,他总是尿频尿急,于是他决定住院系统地检查一次。老杜说他白天还可应付,可夜尿多严重影响了他的睡眠。


“一般来说,晚上要起夜五六次。”


老杜住进了北京医院,就想着做个手术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等到他做完相关的检查后,泌尿外科医生给出最终的诊断是,前列腺肥大引起了排尿障碍。


但是医生不建议手术,“大夫说根本不用手术,只要用一些药就会得到改善。”




专家释疑


老年男性出现前列腺肥大,

未必都要手术。

实际上,

不少前列腺肥大的老年患者住院后,

检查发现他们前列腺肥大的程度并不是很严重,

主要是患者的个人感觉不好,

“特别是晚上起夜多,

一夜要上五六次洗手间,

睡不好觉。”


其实,

前列腺肥大的患者口服药物后,

就可以明显改善症状。

特别是那些良性的前列腺增生患者,

其实就是器官老化了,

诊断正确后每天睡觉前吃一片药,

就能将夜尿次数降到一夜两次,

不影响生活。


症状轻微的话就把它当做是正常的衰老,

不影响生活就与症状和平共处;

如果出现严重的问题,

还是要找医生采取相应的治疗。

别把衰老当病治,

但也不能把所有的病都当作衰老,

关键要看程度。


有些指标“超”标,没准儿有好处



人到老年,器官功能退化,

很多健康参考指标也应该有所变化。

以高血压为例,

以前的标准认为,

一个人的血压超过120/80毫米汞柱就是血压偏高。

但是老年人是不是要按照年轻人的标准呢?



最新共识认为,高龄老年人,比如80岁左右老年人,高压不超过160 毫米汞柱、低压不超过100毫米汞柱都属于合理范围,用了降压药后,会适得其反。



老年人高压不超过150毫米汞柱、

低压不超过90毫米汞柱就没有问题。

长期的研究和临床观察发现,

血压低给老年人造成的问题比血压高要多。

比如:有的老年人血压低了可能会突然摔倒,进而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隐患。


健康的老年生活是老而少病




老是不可抗拒的,

我们能做的是让老年人的病少一点;

有病没关系,

经过治疗以后不影响生活就可以。



降低老年人的病痛,尽量提高生活质量是老年疾病治疗的宗旨。


建议老人一年一次体检;

有基础疾病或者健康风险的老人,

在医生的指导建议下,

每半年或三个月体检一次,

发现疾病及早治疗,

不要把健康当作负担。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