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免疫应答三大阶段: 抗原识别、细胞活化、免疫杀伤


“免疫应答”,就是免疫反应的同义词,指的是由先天免疫对外来入侵的细菌、病毒,或者体内变异细胞实施的广泛清除,以及获得性免疫之后实施的精准打击。


那么,这个动态的过程是如何实现的呢?




免疫应答三大阶段:

抗原识别、细胞活化、免疫杀伤



先天免疫中,巨噬细胞、NK细胞、树突状细胞(DC)作为主要的免疫监视侦察兵,搜集了身体中异己的信息,将其降解为肽段,并将这些肽段展示在细胞表面,传递给获得性免疫中的淋巴细胞,这个过程就是“抗原递呈”,完成这个过程的细胞就叫做“抗原递呈细胞”(APC,antigen presenting cell)。


这就是免疫应答的第一个阶段,抗原识别(antigen recognition)。


在人体中,除了红细胞(没有细胞核),几乎其它所有的细胞表面均表达MHC(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这是一种能与抗原递呈细胞传来的信息密码配对结合的蛋白复合物。B细胞和T细胞便是通过MHC来识别抗原的。


按照功能划分MHC,可以分为三类:I,II,III。MHC-I和MHC-II是主要负责抗原识别的,如下图所示。




MHC-I和MHC-II在结构上有许多相似性,比如,它们都是由a和b双链组成。MHC-I中有3条a链,其中a1和a2形成结合信息密码的凹槽。MHC-II中ab均有跨膜区,a1和b1形成结合信息密码的凹槽。


当MHC分子充分识别消化了抗原递呈细胞传递来的信息密码,就会将这个信息接着传递给淋巴细胞,诱导淋巴细胞活化。


这就是免疫应答的第二个阶段,细胞活化(cell activation)。


活化后的淋巴细胞迅速分化增殖,变成较大的细胞,生成大量的免疫效应细胞。B细胞直接分化,或者在辅助性T细胞的帮助下分化增殖后,可以变为产生抗体的浆细胞,浆细胞分泌大量的抗体进入血液循环。



活化后的细胞产生抗体


所以,淋巴细胞的活化,其本质是一个信号的级联放大过程,为免疫应答的第三步骤,产生效应物质做准备。


通过抗原识别和细胞活化,免疫系统产生了多种不同类型的效应物质,比如抗体,比如杀伤性T细胞,比如T效应细胞。


纵观它们的杀伤过程,各有特色。


抗体通过中和(neutralization)、凝集(agglutination)、调理(opsonization)、激活补体和抗体依赖的细胞介导毒性(ADCC),从而将异己清除。


中和是抗体最基础的功能,指的是抗体和抗原配对结合后,抗原失去了原有的功能,比如酶无法催化,转运蛋白无法运输等。


凝集是抗体和抗原结合后,会凝集为一团整体,失去行动力,有利于异物被其它效应物质清除。


调理是指抗体和抗原结合后,能够促进吞噬细胞对抗原的吞噬。


抗体和抗原结合后还会激活补体系统,补体可以辅助调理功能,帮助在生物细胞膜上穿孔,破坏膜结构等。


ADCC是指,抗体结合抗原之后,抗体的部分结构Fc段可以和先天免疫细胞表面的标记FcR结合,从而促进了先天免疫细胞对异物的杀伤,因此,先天免疫和获得性免疫其实是会相互影响的。


这就是免疫应答的第三个阶段,免疫杀伤(immune killing)。


如果说,免疫监视的功能主要是由先天性免疫实现的,免疫应答的功能主要是由获得性免疫实现的,而这两种免疫的联系,又是什么呢?




免疫应答与淋巴细胞



在大部分情形下,可以认为,“免疫应答”主要是由获得性免疫特异性实现的。


相比较于天然的先天免疫防御,获得性免疫是后天从早期脊椎动物开始进化而来的,让我们拥有了更强大的免疫应答。


获得性免疫之所以是“特异的”,是因为它具有高度的抗原特异性,能够通过抗原递呈这个过程来识别“异己”抗原。抗原的特异性使得应答的产生更具有针对性。



细胞的抗原递呈过程


获得性免疫系统中的细胞被称为淋巴细胞,属于特殊类型的白细胞。我们熟知的,在验血单上能够看到的B细胞和T细胞就是主要的淋巴细胞,它们从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分化而来。


B细胞主要参与体液免疫,就是产生抗体进行杀伤。


T细胞主要参与细胞免疫,又分为 CD4+辅助性T细胞(Th)和CD8+杀伤性T细胞(CTL)。两类T细胞识别异己的方式略微不同,在杀伤中发挥相辅相成的作用。另外还有极少量的γδT细胞,在近年的研究中,发现它的作用也非常重要。


有了B细胞和T细胞的参与,获得性免疫就可以开展特异免疫应答了,这个过程的具体步骤,就是上文提到的三大阶段:“抗原识别阶段”、“细胞活化阶段”和“免疫杀伤阶段”。


所以说,抗原递呈是先天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之间沟通的桥梁。




T细胞:执行免疫应答功能的主力军



MHC蛋白接收抗原递呈细胞传递过来的配对密码,其中,MHC-I主要向CD8+T细胞传递,MHC-II主要向CD4+T细胞传递。而B细胞可以通过自身表面的B细胞受体BCR(B cell receptor),直接识别一类T细胞非依赖的抗原。


B细胞与T细胞识别不同的抗原密码,所以不同的病原体选择性地诱导体液免疫应答或者细胞免疫应答,或者同时诱导两种免疫应答。



免疫应答过程


仅仅来自于抗原的刺激,不足以活化淋巴细胞,还需要接受另外的信号。比如CD4+辅助性T细胞提供的协同刺激。分化增殖后的辅助性T细胞,可以产生IL-2、IL-4、IL-5和IFN等细胞因子,促进自身和其它免疫细胞的分化增殖。


T效应细胞与抗原接触释放多种细胞因子,诱发免疫炎症,随后杀伤性T细胞直接杀伤靶细胞,这个过程需要更加详细的细胞黏附分子配合,比如B7/CD28, ICAM-1, I/LFA-1, CD58/CD2, CD72/CD5等。


这些黏附分子,便是癌症免疫治疗的一个重要思路,也已经在癌症治疗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杀伤性T细胞一旦和感染的靶细胞结合,信号转导就会启动细胞内的微管、中心粒、高尔基体、溶酶体向结合的膜区域移动,导致温度敏感的溶酶体酶、颗粒性酶、穿孔素等释放,诱导细胞凋亡,从而杀伤靶细胞。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