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静脉曲张竟能引发猝死?预防动作“搞”起来!



一、下肢静脉曲张是怎么回事?



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主要特点是血管突出皮肤表面,像蚯蚓一样,弯弯曲曲,疙疙瘩瘩。



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运送至身体各处的血管,静脉是收集回流血液入心脏的血管。



下肢静脉指的是人体下肢的血管,分为深、浅两组。下肢静脉需借助静脉瓣的帮助,逆地心引力将血液向上送。如果静脉瓣承受的压力过大,就无法阻止血液的倒流,血液瘀滞在下肢静脉中,就会形成“蚯蚓”蜿蜒屈曲。

 


下肢浅静脉曲张,一般临床症状较轻,进展较慢,少数情况可有血栓性静脉炎、静脉溃疡等情况。

 


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甚至深静脉回流受阻情况,则病情相对较重,小腿站立时有沉重感,易疲劳,甚至下肢的肿胀及胀破性疼痛,后期则发生皮肤营养性变化,脱屑、萎缩、色素沉着、湿疹溃疡的形成。

 


久坐会让血液循环速度变慢,血液积聚在下肢,进而形成静脉曲张,但久站、妊娠等同样也可导致该病!



二、哪些人容易得下肢静脉曲张?



▼ 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的人

 


久站、久坐、久卧都会引起静脉回流减慢,导致静脉血液淤滞,如办公室白领、教师、司机、收银员、医务人员等都属于高发人群。

 


▼ 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

 


用力时需要腹肌的参与,结果使腹压增高,腹压的增高会使下肢静脉暂时性或间断性受压。

 


▼ 上了年纪的人

 


因年龄增长,血管弹性的降低、血管壁张力下降,静脉瓣膜会出现由轻到重的功能不全,因此老年人也是静脉曲张高发人群。



▼ 孕妇

 


孕期子宫增大,压迫髂静脉,使静脉内压力增高,影响下肢血液回流,孕妇也成为静脉曲张高发人群。

 


▼ 小腿静脉受过伤的人

 


由于浅静脉壁和静脉壁瓣受伤,愈合后可能影响管壁弹性和瓣膜功能,从受伤处发生下肢静脉曲张。

 


▼ 有家族史的人

 


相关数据显示,该病有遗传倾向。



三、哪些症状考虑下肢静脉曲张?



◆ 腿部肿胀、 酸痛、 疲劳、 抬高腿部后感觉比较舒服;

 

◆ 表皮下肢小静脉曲张,如蜘蛛网般呈放射状浮现;

 

◆ 下肢静脉变粗、扭曲、凸起、变得显而易见;

 

◆ 小腿皮肤痒、 脱屑、 色素沉着。



我们平时讲的静脉曲张,其实和医学上定义的静脉曲张还是有区别的。

 


在临床上,一般采用国际静脉联盟和相关的一些委员会为下肢静脉疾病制定的定性及定量的评价标准为准则,即CEAP分类标准来进行分级。其中C分类主要针对临床诊断,根据下肢静脉疾病出现的主要体征将其分成各个不同的级别。

 


下肢静脉曲张很难自愈,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只会不断进展,可能会发展为静脉溃疡、溃烂,引发曲张静脉破裂大出血,或导致肺栓塞,引起猝死,所以提醒已经有疑似症状的朋友及时就医治疗,属于高发人群的朋友做好预防工作!



四、预防静脉曲张,从科学用腿开始!



1、保持健康体重,为双腿“减负”。



2、注意腿的摆放姿势,尽量避免交叉腿、二郎腿、盘腿等。

 


3、适当运动, 如骑自行车、游泳等, 达到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增强腿部肌肉泵的作用。



4、在医生指导下,穿戴静脉曲张袜。

 


5、热水泡脚,促进下肢血液循环,能够缓解水肿等情况。



6、日常预防锻炼:



01

脚尖提踵训练



增强小腿肌肉和足底肌肉的力量,15-20个为一组,3组。



02

屈伸动作

 

仰卧位,下肢伸展,大腿放松,缓缓勾起脚尖至最大限度,保持10秒。然后脚尖缓缓下压至最大限度,保持10 秒。10-15次。



03

绕环动作



坐于床边,下肢伸展,大腿放松,以踝关节为中心360°绕环,尽力保持动作幅度最大,可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进行。左右腿替换,10个为一组,2-3组。



04

放松锻炼



抬腿训练,10次左右;

坐位摆脚,10至20次。



提示

静脉曲张采用保守治疗很难根治,绝大多数患者最终会出现并发症,已经出现皮炎、色素、静脉炎、血栓等症状的朋友,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联系我们: 第二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