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蜜蜂的发育特性:卵、幼虫、蛹和成蜂




随着人类对蜂疗的认识及肯定,对于蜜蜂的研究更加深入。在科学家的研究过程中发现,蜜蜂的发育需要四个阶段:卵、幼虫、蛹和成蜂。



1.蜜蜂的发育过程形态

蜜蜂的4个阶段在形态上均不相同,它们是:

 

(1)卵

香蕉形,乳白色,卵膜略透明,稍细的一端是腹末,稍粗的一端是头。蜂王产下的卵,稍细的一端是巢房底部,稍粗的一端朝向巢房口。卵内的胚胎经过3天发育孵化幼虫。

 

(2)幼虫

白色蠕虫状。起初呈C字形,随着虫体的长大,虫体伸直,头朝向巢房。在幼虫期由工蜂饲喂。受精卵孵化成的雌性幼虫,如果在前3日饲喂的蜂王浆里加有蜂蜜和花粉的幼虫浆,它们就发育成工蜂。同样的雌性幼虫,如果在幼虫期被不间断地饲喂大量的蜂王浆,就将发育成蜂王。

 

工蜂幼虫成长到6日末,由工蜂将其巢房口封上蜡盖。封盖巢房内的幼虫吐丝作茧,然后化蛹。封盖的幼虫和蛹统称为封盖子,有大部分封盖子的巢脾叫做封盖子脾(蛹脾)。工蜂蛹的封盖略有突出,整个封盖子脾看起来比较平整。雄蜂蛹的封盖凸起,而且巢房较大,两者容易区别。工蜂幼虫在封盖后的2日末化蛹。

 

(3)蛹

蛹期主要是把内部器官加以改造和分化,形成成蜂的各种器官。逐渐呈现出头、胸、腹3部分,附肢也显露出来,颜色由乳白色逐步变深。发育成熟的蛹,脱下蛹壳,咬破巢房封盖,羽化为成蜂。

 

(4)成蜂

刚出房的蜜蜂外骨骼较软,体表的绒毛十分柔嫩,体色较浅。不久骨骼即硬化,四翅伸直,体内各种器官逐渐发育成熟。

 

 2.蜜蜂的发育期

蜜蜂在胚胎发育期要求一定的生活条件:如适合的巢房,适宜的温度(32~35℃),适宜的湿度(75%~90%),以及得到经常的饲喂,有充足的饲料等。在正常情况下,同品种的蜜蜂由卵到成蜂的发育期大体是一致的。如果巢温过高(超过36.5℃),发育期将会缩短,甚至发育不良,翅卷曲,或中途死亡;巢温过低(32℃以下),发育期会推迟,或受冻伤。中华蜜蜂(简称中蜂)的发育期略短,中蜂工蜂的发育期约20天,意蜂工蜂的发育期为21天。

 

掌握发育日期,了解蜂群里的未封盖子脾(卵虫脾)和封盖子脾的比例(卵、虫、蛹的比例为1:2:4),就可以知道蜂群的发展是否正常。掌握蜂王和雄蜂的发育日期,就可以安排好人工培育蜂王的工作日程。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4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15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8 2024-02-19